衛教師投稿

衛教師投稿

精彩衛教文章投稿-戰勝〝胰〞惑


柳營奇美醫院 糖尿病護理師 劉苑菁

從事糖尿病照護工作,深感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苦悶及無奈,對病人而言,糖尿病像是一輩子都擺脫不了的魔咒,患病後需終身為維持血糖平衡而奮鬥,其中有些人每日戰戰兢兢,有些人漠視病症的威脅,有些人樂觀看待,有些人悲觀以對…,不論哪種人,總會發現病人對於血糖控制存有的矛盾心情:掙扎於美食與血糖間的抉擇,用盡各種方法取代藥物來控制血糖,為了避免胰島素治療極盡全力控制血糖仍無法遏止血糖的惡化…。其中促進病人接受胰島素治療是衛教棘手的課題之一,有許多病人視注射胰島素為畏途,不到逼不得已的地步都不願接受,筆者在臨床上看到許多慢性併發症纏身的病人,眼神透露出空洞及無望,只能過著任由病魔擺佈的生活,忍受痛苦直至撒手人寰,心裡想著:要是病人能早一點接受胰島素治療,或許能幫助他們在往後的人生中擁有較佳的生活品質。

因為這樣的想法,連續2年申請糖尿病衛教學會主辦的競賽活動。創作的構想除了來自臨床照護的經驗外,也參考行為改變相關理論及策略。運用理論的緣由,來自於理論所陳述的現象與病人的實際狀況相當一致。再者,這些理論及策略經由實證研究的證實對病人行為具有相當的解釋力及介入成效,若能加以運用,也能縮短自我摸索的時間及減少嘗試錯誤發生的機會,尋著前人成功的經驗,再加以修正並注入創意,也的確發現其中的奧秘而最終亦激盪出炫麗的火花。

劉苑菁護理師進行活動過程當中,參與活動的病人被賦予監測血糖及改善自我血糖的任務,每位病人會收到至少4張空白的血糖監測紀錄表及4封回郵信封,筆者藉由回覆之血糖監測紀錄,以電訪即時追蹤病人血糖狀況,原以為這樣的做法,對病人而言可行性不高,沒想到有許多病人未經提醒,自動回寄血糖監測紀錄,回收率達77%(發放287張,回收221張)。頓時我領悟到,原來病人心中藏著許多說不出口的疑惑,等著我們運用適當的方法來解惑,每一張血糖監測記錄表,訴說著病人的努力及心情:看見病人不屈不撓的精神,持續一週每天監測6至7次的血糖,只為找出血糖控制不佳的原因,最後體悟自己欠缺胰島素的事實,而脫口說出願意轉換胰島素治療;看見高齡77歲的阿嬤,從未曾監測血糖,也努力每天進行配對血糖監測,記錄表上血跡斑斑驗證她的努力,最後亦鼓起勇氣轉換胰島素治療;看見病人先生提筆寫信訴說太太血糖改善日益進步的欣慰心情,但又擔憂飲食所造成的血糖起伏不定…。雖然計劃並非完美,無法改善每位病人的血糖,但病人的反應,也激起筆者的信心,持續完成此項任務。

雖然第一次接手計劃,未獲得獎項,但因獲得寶貴經驗而進行計劃的修正,例如:為了克服本單位人力不足的問題,改以資訊系統篩選病人,以建立名冊,藉以郵寄活動通知單及電訪聯絡病人參加活動,節省不少作業時間;邀請病友幹部協助參與活動的進行,減輕工作負擔;修正課程內容,使得課程內容更加完整。這些似乎都在說明沒有過去的經驗,難以成就現在的成果,也近而在今年得到學會的肯定,有幸得到贊助參加美國衛教學會年會,原來只要發揮創意,即使在人力不足的環境下,也會有獲獎的機會。雖然計劃結束,但如何維持病人對血糖控制的信心,將是下一步的挑戰,期許自己再接再厲!


歸類:知識教育類
適用場合:網路平台、團體衛教
觀賞對象:一般民眾、病友、醫療人員
素材製作年度:2011
素材來源:精彩衛教文章投稿

其他影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