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師投稿

衛教師投稿

精彩衛教文章投稿-胰島素治療團衛經驗與您分享


鹿港基督教醫院 李晏慈護理師

近幾年在學會的支持下,許多醫療院所的糖尿病照護團隊都積極的推動胰島素治療的宣導,但在推廣活動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到許多在診所或是內分泌新陳代謝科科以外就醫的患者,很少接受胰島素相關資訊的機會,讓許多的糖尿病患者仍陷在胰島素的迷思與誤解中,對於胰島素治療更是充滿恐懼等負面感受。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罹患糖尿病數年都在診所拿口服降血糖藥的張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話說:回到門診大廳團衛的那一天,張先生因大腿神經麻痛不適一陣子都沒改善,以為是關節退化、神經壓迫等問題在院內的骨科門診外候診,恰巧當天謝芳傑醫師正在進行「胰島素治療控糖」的團體衛教,細說明胰島素的來源、它在體內的扮演的腳色以及如何幫助血糖控制,同時也澄清導致洗腎錯誤的迷思。

李晏慈 衛教師在謝醫師的演講後,護理師接著現場示範自行注射的方法,降低聽眾對於胰島素注射可能造成疼痛的錯誤觀感,並且提供現場聆聽者體驗注射感受,此時的張先生不僅體驗了注射感受,也瞪大眼笑著著說:「真的不會痛的感覺耶!跟我想像的不一樣!」

後來張先生告訴衛教師:「血糖其實一直都在兩三百,診所醫師也說血糖太高會傷到身體,後來一直加降血糖藥的量,因為擔心身體越來越不好,所以也去看了中醫,後來害怕藥吃太多傷腎,所以降血糖藥也不敢吃太多,所以有時幾天就會只吃中藥沒吃降血糖藥,但血糖還依舊沒辦法改善。」

「也因為血糖一直降不下來,後來醫師有建議打胰島素,但是大家都說打那個不好而且怕痛,所以一直ㄍㄧㄥ到現在,我太太說我越來越瘦,自己也覺得精神也越來越差了,如果沒有聽到今天的演講,我也不知道原來胰島素原本是從我們身體裡面製造的,以前醫師都沒有說過,只說控制不好要打針,以為這樣就是糖尿病已經走到末路了。」

「今天也終於體驗到…原來打胰島素的針沒有想像中那麼痛,甚至沒感覺了,而且經過謝醫師的診察後,也才知道自身的大腿神經麻痛這個痛,可能是糖尿病的神經病變所導致的,我會接受胰島素的治療,希望先把我的血糖降下來。」經由胰島素治療數週的張先生,果真血糖也慢慢的降下來,更能認同胰島素的治療。

其實在推動胰島素治療的期間,像張先生一樣因為公開的門診團衛宣導活動,進而接受胰島素注射的案例並不少,衛教活動不僅能夠幫助新陳代謝科的糖尿病患者以外;連一旁旁聽的它科患者與家屬來說,也一併澄清大眾對於胰島素的迷思,更可以幫助他們獲得胰島素治療的正確知識,和改善他們的觀感,相信這也是推動胰島素治療宣導不可或缺的一環。這也是在舉辦胰島素體驗相關活動以來,另一層的收穫;更讓我放寬自己的視野及心胸,改變了原本衛教就該坐在位子上的迷思,原來換了另一種方式也可以感動更多的患者,更改變了他的人生。


歸類:知識教育類
適用場合:網路平台、團體衛教
觀賞對象:一般民眾、病友、醫療人員
素材製作年度:2012
素材來源:精彩衛教文章投稿

其他影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