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管

血糖控管

2009 你7了沒!影片專區-【2009 你7了沒! 優選】是的!眼睛也會得糖尿病 / 新竹國泰 新陳代謝科團隊


  劇情描述一對糖尿病父女,父親已經糖尿病20年,公務人員退休後,生活更是規律,聽從醫師指示監控血糖,並定期門診追蹤,遵從飲食控制原則,血糖控制良好。女兒蘇小花,5年前公司體檢發現糖尿病後即開始治療,從事業務工作,三餐外食又常忘記吃藥,血糖控制差,平時只以降血糖藥物在控制血糖。蘇小花與父親沒有同住,但平時都會約好時間一起到醫院複診。
  某日下午,父女2人看完門診一起在一樓藥局等候領藥,蘇小花一邊拿起雞排猛吃,父親看到女兒因工作忙碌三餐不定時,忍不住衛教他剛才門診醫師所交代的話。此時小花發現眼睛看東西突然變的好糢糊,非常緊張。於是蘇爸爸趕緊帶著蘇小花再去眼科掛號。在眼科候診時,蘇爸爸發現有一張眼科宣傳海報寫著,「是的!眼睛也會得糖尿病」,父女兩人都很驚訝眼睛與糖尿病的關係。
  經由眼科醫師檢查,發現蘇小花有眼底出血、黃斑部水腫及輕微白內障等問題,醫師詢問血糖控制指標「糖化血色素」情形時,小花一問三不知,越聽越緊張,於是醫師轉介糖尿病衛教師,說明糖化血色素對於血糖控制之重要性,以及糖尿病控制不佳對於血管合併症的影響。以前蘇小花對於血糖控制非常不積極,年紀輕輕就發生眼睛的合併症,覺得好丟臉;反觀父親糖尿病已經20幾年了,眼睛只有老花的問題而已,經由這次慘痛的經驗,小花下定決心要積極控制血糖,以避免黑白的人生。
歸類:知識教育類
適用場合:網路平台、團體衛教
觀賞對象:一般民眾、病友、醫療人員
素材製作年度:2009
素材來源:2009你7了沒
影片長度: 3分04秒
其他影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