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0 熱門排行榜

TOP10熱門排行榜

糖尿病自我管理評量_使用藥物-【自我管理評量】我能辨識自己所使用的糖尿病藥物:我想知道這個問題的重要性


『醫師,我吃了藥之後一直拉肚子,所以我就不敢吃了』『我吃了藥之後就一直頭暈、無力』『肚子一直覺得脹脹的、經常排氣』『血糖藥吃那麼多種,腎臟會不會壞掉?』『我吃藥之後變胖了,怎麼辦?』『聽說打胰島素之後會洗腎、上癮?』『胰島素是不是應該一直冷藏,那我要出門旅遊怎麼辦?』,這應該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吧?!這些問題都可以透過醫療人員幫您解答喔!您知道您使用的每一顆藥的作用嗎?藥物治療是控制糖尿病重要的環節,每一種藥物會透過不同的作用機轉來降低您的血糖,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也不盡相同,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副作用,各有不同的解決方式。增加您對藥物的認識,可以減少無謂的擔心及害怕。目前台灣使用的口服藥分為以下六大類:
一、 雙胍類:主要作用為降低肝臟製造葡萄糖及促進肌肉利用葡萄糖,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為腹瀉、噁心、脹氣(開始使用較明顯,適應後會減輕)。
二、 DPP4抑制劑:經由腸泌素促進而增加胰島素分泌,抑制升糖素分泌,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為輕微腸胃不適。
三、 胰島素增敏劑:增加脂肪組織、肝臟、骨骼肌對胰島素敏感性,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為體重增加、水腫、年老婦女之骨折。
四、 葡萄糖解苷酶抑制劑:減緩澱粉在腸道的分解,可能引起腸胃不適(脹氣、排氣)。
五、 磺醯尿素類: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為體重增加、低血糖。
六、 非磺醯尿素類:快速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為體重增加、低血糖(嚴重性較磺醯尿素類低)。

注射的胰島素其成份與人體分泌的胰島素非常接近,依照作用時間長短區分為:速效、短效、中效及長效。速效、短效、預混型(中效+速效或中效+短效)胰島素的注射必須與用餐時間配合,中、長效胰島素則必須固定注射的時間,以維持血糖的穩定。使用胰島素最主要的副作用是低血糖,可以透過經常的自我監測血糖及定時定量的飲食來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只有少數人出現過敏現象。未開封的胰島素必須放在冰箱冷藏,開封過、使用中的胰島素只須保存在36℃以下即可,所以即使外出或旅遊,只要記得將胰島素隨身攜帶,不要曝曬在太陽下或高溫的車上即可。搭飛機時要放在隨身的行李中,可以隨時取用,不要放在托運的行李內,避免高空的溫度過低而結冰。
無論是口服藥或是胰島素,用藥之後,當有出現異常的身體反應時,應該向醫師反映,釐清問題的來源,切勿自行中斷藥物或治療,才不會延誤病情。
素材製作年度:2011
素材來源:糖尿病自我管理評量_使用藥物

其他影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