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師投稿

衛教師投稿

精彩衛教文章投稿-創意團體衛教分享


財團法人奇美醫院 柳素燕衛教師

團體衛教對衛教師而言是家常便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常拿著同一份教材走遍天下,但如何將衛教做得有創意,讓個案及家屬感受到寓教於樂,讓他們從不動到激動、感動、心動、最後付諸行動,很值得深思。

記得2年前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動創意團體衛教比賽,看到內容時雀躍欲試,接下來一連一週不論是上班下班,行車中都在想創意構思,及執行策略及步驟,團隊真的很重要,每個人的見解深廣度不同,角度是多重的,但凝聚後的創意才是真正的未爆彈,其實創意,是將我們內在已知的內容加以重新組合所產生的結果。

柳素燕衛教師首先要培養直接看到事物原貌的能力,以及看到事物因果的能力,才有足夠的智慧去標籤,去看到正確、合適的連結。譬如九宮格賓果遊戲,首先我要了解個案對胰島素障礙的內容,提出問題情境,讓每個人列出排序,而排序之後,讓每一個人都能說出自己的選擇,也聽聽別人的想法,鼓勵個案衝擊自己的思考價值並做重新評估,以上內容套上專業術語為『價值澄清法』,想像如何讓他們呈現問題情境,很像是一場探險尋寶的過程,於是連想起夜市的賓果遊戲,就設計出類似九宮格賓果遊戲,以引導的方法代替傳統的問答。

舉辦胰島素團體衛教課程,不論是醫護面、個案面都是雙贏的,醫護人員能更了解個案的內心的抗拒,也可適時當面澄清觀念,達到醫病溝通;而個案能更瞭解自己的障礙、利益和行動的線索,而且在課程活動中相同經驗的人互相打氣,深深的感受到他們並不孤獨,還有很多關心的人一直陪伴著。曾經有個案說『我2個月前自動停打胰島素,因為感覺身體很好了,但今天上了課我才瞭解真正的原由,我整個人通了,我覺得我要繼續注射』,而該個案在2天後回診。

我相信,只要隨時保持一顆開放的心和願意助人的熱情,多看、多想、多聽、多學,多做、多用心、終能收穫甜美的果實。


歸類:知識教育類
適用場合:網路平台、團體衛教
觀賞對象:一般民眾、病友、醫療人員
素材製作年度:2011
素材來源:精彩衛教文章投稿

其他影片推薦